【周叶】DSSH21

21

海边的天空没有想象中那么蓝,好像总沉着一滴墨。叶修点燃烟,朝码头相反的方向走去,渐渐地听不见船员之间大声的交流,只要不贴着诸如杂货铺这类的小商店走,也远离了本地人口中的家长里短。

这个地方海岸线资源一般,码头没有发展起来,谁知有天荒凉也成了一种美,这里大片裸露的岩石,森白色边上缀着的萋萋荒草,都吸引着游客来访。

叶修在借住的地方吃过晚饭,就会跑出来散步。人在独处的时候,是最真实的,他这段时间的情绪起伏都是因为周泽楷,自然也就想起了很多小事。比方说他们冬天围炉的时候说过一些不着边际的话,像是要去一个人不怎么多的地方生活,最好有海上的日出,可以安安静静的牵着手纳凉。

可他现在一个人在做这样的事。叶修握着手机,犹豫了很久,还是回复了周泽楷的短信。

——生日那天?

——好,你上午来接。

对方逼得太紧,在冠冕堂皇的说词背后,埋得更深的那点期望可能要露馅了。

 

叶修第二次坐在周泽楷的副座,没人提起之前毫无音讯的两周,他们甚至是有点刻意的相安无事,说着各自工作上发生的趣事。之间那堵厚厚的冰墙明显撤下了。

周泽楷今天穿的很休闲,清爽的头型是精心打理过的,不同于前几次看到的优雅成熟,如果不是他倚着的名车存在感极强,第一眼看到他的叶修甚至有种回到六七年前的错觉。连腼腆的笑容也是,数年的时光打磨一下无影无踪。

叶修想了想,整的这么怀旧,不会是要被拉去S市逛迪士尼吧。

周泽楷也知道叶修今天会尽量顺着他,一见面就轻轻巧巧地把叶修拉近,掀开他袖口,看到厚卫衣里还有两层才若无其事地后撤一步,邀叶修上车。

果然本质上还是成熟了,知道别人的底线在哪里。周泽楷不表现出那天的强势,叶修就没了针锋相对的意思,相反,因为忘不了周泽楷当时的黯然,心里还有点愧疚。虽然叶修对自己情绪掌控实在不敏锐,上了车就忍不住粉饰太平。

起初他们还维持着聊天频率,直到周泽楷把车拐上沪昆高速,行驶了几十分钟后,叶修有些心不在焉得问道:“这跟S市是相反方向,你打算去哪儿?”

“老地方。”周泽楷微笑着卖了个关子。

“神神秘秘的。”叶修嘟哝了句,顺手打开车载电台。

电台里温柔知性的女声正深情款款的怀念道:“历史上的今天是HK流行文化代表人之一,黄霑先生离开的日子。之前放得两首《S市滩》和《沧海一声笑》,皆为黄霑在80年代和90年代填词的经典之作,他的词是他侠义精神和人生哲学结合的最佳体现,下面我们再来欣赏一首由黄霑本人演唱的《随遇而安》——”

叶修看了周泽楷一眼,后者虽然正开车,但面色稍显严肃,这显示他也有认真在听。

“人外有人山外有山

不怕拼命怕平凡

有得有失有欠有还

老天不许人太贪”

HK拍的众多武侠梦是叶修和周泽楷那代人的共同回忆,叶修记得在磁带还流行的时候,周泽楷曾经特意洗掉一盘,然后跟着电视机录了许多相关的主题曲。这首是港版《倚天屠龙记》的片头,周泽楷过去尤为喜欢它。

吴语软糯,叶修还曾经让周泽楷试着用方言唱这些歌,然后……和周泽楷有关的记忆曾经填满了整个记忆仓库,现在那扇大门早就被周泽楷爆开了,还是自己点的火。叶修从回忆里及时抽身,他看到高速路道旁的提示牌越来越接近心里所想。

下了高速后,周泽楷把导航开开,叶修这时已经做好故地重游的准备了。可心里知道是一回事,真的看到旧日砖瓦,梧桐成荫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
轻咳一声,叶修沉吟道:“轮回正在给这儿投钱?”

周泽楷知道他会问,答得有模有样,“中部再也找不到比这房价更低的地方,也有二十几年的城市群一体化,换了领导班子,在找新的投资大头。”

“喔。”叶修坐直了。

“还有……”周泽楷巧妙地一顿:“到了。”

叶修先打开车门,周泽楷落后一步,他要把车停上街道,免得挡了公交停靠。周泽楷看了一眼公交牌上“筷子巷”三个字,把手心的汗渍轻轻抹去,阔别几年,这个沉闷的深秋他们一同回来了。

 

都到了这里,叶修当然知道要怎么走。筷子巷的入口还是那样,抬头看去天空都变得狭窄。叶修已经知道这里要被政府征收改建开发区一事,但明年初才实施爆破,没想到巷中空无一人,锈迹斑斑的门窗纷纷紧闭,墙壁里都透出灰败之意。

周泽楷悄无声息的站在叶修身后,从身后递给叶修一把熟悉的钥匙,叶修沉默地接过。

这里似乎,完全成了他和周泽楷的主场。

电线杆上连麻雀都不肯停留,只有他们这两个不愿意回来的活人还把爱恨情仇存放在里面。

铁门的中轴缓缓转动,他们终于在舞台各自的灯光下就位。

叶修的心一下比一下跳动地厉害,灰尘从鼻端吸入,然后蒙在心上,有点痒。叶修没有想到的事情又多了一样,眼底情绪几近激烈。他不敢回头看周泽楷,停在原地不动了。

那气泵枪钉好的床头挤着一团发黄的蚊帐,从偏门看去旧书桌还是黑黝黝一团,进门左侧的撮箕扫帚边上放着煤炉,右边等身的梳妆镜下半部分碎成许多截,破损处新结着蛛网。除了被换掉的铁门,里面熟悉的东西很多,别人的痕迹十分稀薄。

周泽楷从口袋里掏出碎片。这是他从S市带过来的东西之一,上面的口红印早已模糊,残红极其刺眼。周泽楷蹲下身,他想把碎片放回去,但是手有些抖,叶修在身后恍惚道:“原来是你……”

是我。周泽楷在心底接道。他们明明放不下回忆化作齑粉,但又任这个地方荒凉下去。叶修带他趟河,中途撒了手,可决绝之心也没有多坚定,始终徘徊在河边。

周泽楷深吸一口气,一步便是一生,他缓慢地走过去,从背后环住已经僵硬住的叶修。周泽楷把头埋在叶修颈侧,他的声音很轻,“早就租下来了。”

大四分手后,周泽楷一直在忙出国的事。临行前他接到房东的电话,问还愿不愿意租这个屋子,开价很低。原来这附近开始大规模的修路,工期很长,都没人愿意租在偏僻的巷子里。

犹豫了一下,周泽楷还是把钱打给一个本地的同学,让同学帮忙租到年底。刚出国的时候,他感到异乡的文化很难融入,挂了家里的电话,除了叶修他不知道半夜可以想谁,而筷子巷的小租屋是他人生中第一个自己的“家”,既然租金一直不涨,他也就默认了租下去。只是,从出国起他没有再当面处理,而是从同学委托到了后来的私助。

如果不是从泰国回来之后心潮澎湃,加之轮回决心在中部扩大市场,他也不会想到来看看这个废墟。他也不会发现……真正的房东变成了谁。

周泽楷哄着叶修去摸这些旧物件。私助定期会找人来打扫清洗一下,排气窗也换了新的,但还是落了一层灰。从抓住叶修手的那一刻,周泽楷的占有欲就泛滥成灾,叶修的身体已经有些软了,他就这样贴着对方走路。

叶修没再说什么,只是认真听周泽楷在耳畔轻声嘀咕。

周泽楷带叶修拉开书桌的抽屉,里面有一个封口完整的塑料包。当然,东西本来已经被带回了S市,它出现在这是有预谋的。

“……你生日,本来想送的。”但他们没撑到。

叶修缓缓转身,他再也不能对这一切熟视无睹,周泽楷赢了。

趁着天光尚早,屋里没开灯。周泽楷的眼睛里一片水亮,我还爱你,他用眼神这样说。

周泽楷眼眶热烫地盯着叶修,经过这些事,他不再觉得自己的爱比叶修的轻贱,年轻的时候试探错了,反而趁了这个狡猾的家伙意。

周泽楷紧紧勒住叶修的腰,以后再不放开,“叶修。”

叶修想笑他鼻音都出来了,但手却先一步抚上周泽楷的脸,在他眼角那里擦了擦,沾湿的手指也跟着发抖:“我不知道……”

他不知道原来有一份联系这么多年都没断过。


评论(21)

热度(153)

© 露明朝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