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DSSH41

有生之年也赶上了一次生贺TVT

叶修生日快乐。

= = =

低俗生活41

除夕前,叶修从首都国际机场出来,被叶家的生活秘书接到老宅。路过锣鼓喧天,又路过空谷幽巷,期间生活秘书除了替叶修开车门的时候说了欢迎的话,之后一路都安安静静的没去打扰叶修。

这位生活秘书才跟了叶家老人几年,没有抱过小时候的叶修,但他不搭飞白,却是因为派他来的人态度谈不上友好。

叶修手肘磕在窗沿,他偏过头默默看着窗外疾驰的风景。离家这么多年,当然也回来求过家人的谅解,但那时他从没有心情观察这座城市的变化,只觉得城建推走了儿时的记忆,家里的老房子也处处透着冰冷、专制的气息。

下了车,叶修深吸一口气,他期望最先看见叶老太太。叶老太太是个温柔娴静的妇人,她的那点固执不能跟叶修比,早就倒戈相向,盼着儿子早日归巢。这些年也多亏了她和叶秋做叶家父子关系间的润滑剂,可惜不见成效。

天不如人意,叶修刚把行李拖进门,保姆阿姨还没来得及给人泡碗茶,就听见里屋传来暴跳如雷的熟悉嗓音:“他还知道回来?!你让他滚出去!”

叶修皱着眉,下意识地想把钥匙掏出来放到玄关上,手摸到空口袋,这才想起来老宅的锁早就换了,他没有钥匙的。总是这样单方面的被谴责,叶修一瞬间真想转身就走,他紧了紧握着箱杆的手。

叶老太太率先从书房走出来,她朝叶修招手,叶修虽然看着她,但杵着没动。老太太加重语气道:“你过来。”

“妈。”叶修几步迈过去,老太太好像越长越往里缩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,自己就比她高出了那么多。

叶老太太紧紧挽住叶修,她大半生的喜乐都围着这一家子人,很多话无从说起,唯有眼泪先落下来。叶修理解地拍了拍母亲的手,他跟老太太一起走进书房,可怎么也没想到的是,当年那个盛气凌人的大家长变成了坐在轮椅上的干瘪老头。

从叶修的角度,可以看见老爷子头顶稀疏,头发全都白了。以前不是会去染黑吗,叶修有点怀疑是自己的记忆出错了。

“爸!”叶修脱口而出,坐轮椅这是什么时候的事?!他偏头看看母亲,又看了眼站在门外的保姆阿姨,这些亲密又陌生的家人竟然谁都没有跟他提起过。

“他不让我们跟你说。”叶老太太声音哽咽,她能感觉到叶修浑身一震,赶紧扶稳了人,“不是一直跟你说,让你回来看看吗……”

“哼。”叶老爷子冷笑一声,他听到叶修进门的时候已经发过暴脾气了,现在他再大吼大叫就没意思了。大儿子离家多年,原以为他们之间的亲缘感情淡得像白开水一样,没想到还能在对方眼里看见愧疚,老爷子心里舒坦了不止一点,嘴巴上还是得理不饶人,“稀客回来了,怎么也要住几天吧。”

“你行李呢?行李都没带?”话没说两句,叶老爷子言语间又有些咄咄逼人。

叶修不想回话,他身后的保姆阿姨连忙插嘴道:“带了带了,在门口呢。”

叶老太太出来打圆场:“医生不是说你不能久坐吗,赶紧趴着吧,我给你按按。”边说边示意叶修先出去。

叶修默然,只要自己不离开,老爷子是不会示弱的。书房里有一张格格不入的单人床,叶修知道这肯定是在老爷子腿脚不便之后摆得,乍一见到变得脆弱的老父亲,他也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我先回房了。”说完,叶修转身走出去。

保姆阿姨从玄关处推来行李,她压低了声音对叶修道:“别介意啊,我们其实都很惦记你。”

“谢谢阿姨。”叶修接过行李,他端详着这个为家里工作了二十几年的保姆阿姨,他们彼此之间也生疏了。

保姆阿姨跟着叶修上楼,她迟疑道:“阿姨想跟你说说话,你不要嫌阿姨烦。”

“不会。”叶修发现这次自己的房间没上锁,他拧开把手走进去,“阿姨进来坐吧。您现在身体好吗?”

“老了,也就这个样子。”保姆阿姨帮叶修把窗帘拉开,又把床铺好,叠起一个小角,“这里面好像还是有点味儿。”

太久没人住的老房子,不管怎样清洁通风,墙壁里始终带着一股陈旧的霉味。保姆阿姨有些担心叶修睡不惯,在她印象中叶修还是那个小孩子。“能睡习惯吗?”

“怎么不能,”叶修尽量表现得开朗,“杂物间都不在话下。”

这句话好像按错了开关,本来情绪还算平稳的保姆阿姨一下子红了眼眶,“杂物间?你小时候哪里受过苦。”

叶修本可以像他弟弟那样在锦衣玉食的环境下长大,一辈子都不会为茶、米、油,盐这些东西发愁,但他的人生在十多年前拐出长辈所设想的正途,期间体会到的经验或者说教训,已非常人可以想象的了。

“这怎么还哭上了呢……”叶修连忙安慰起心疼得眼泪汪汪的保姆阿姨。这个家里谁都拗不过他,唯独叶父,十年如一日得视他为耻辱。他们这两块石头碰到一起,似乎总要碎一块的,如果可以的话,叶修也想再多一点耐心,毕竟岁月残酷,下一秒就会带走更多的东西。

“我去做饭。”保姆阿姨擦擦眼泪,“现在都不知道修哥儿爱吃什么了。”

“你做的都好吃。”叶修用力抱了一下对方。

 

归家后的第一顿聚餐气氛压抑,叶老爷子杵着拐杖,一步一挪地坐到饭桌前。叶修主动帮他拉开了椅子,他却压根不带正眼看人。叶秋急匆匆地从公司赶回家,到家的点比较晚,也被叶老爷子瞪了一眼。

吃过饭,叶秋朝叶修抱怨道:“哥,你拉的仇恨值太高了。”

“真是不好意思啊。”叶修没什么诚意的道歉。

“算了,那什么……甘之如饴。”叶秋别扭的说。

叶修拍了拍叶秋的肩,“下次想我了,欢迎你再来兴欣。”

“靠,谁想你了。”叶秋条件反射般驳回,片刻后他警惕道:“怎么了你就又不打算回家了。”

叶修无言,他是担心自己摊完牌后会被乱棍打出。有些事他承认自己错了,但有些人实在是无法放弃。

叶秋见叶修又陷入沉默,嘟囔道:“行行行,你最有主意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105)

© 露明朝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