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DSSH43

低俗生活42

叶修看着自己的手机壳,它和周泽楷的那个是一对,这东西源于陈果她们几个女生的一次聊天,仅用一小时这群人就把设计好的手机外壳打印出来,再上贡给叶修。苏沐橙说,也不是因为无聊啊,你握着它,就能想到我们都是支持你的。

叶修在心中叹口气,想过去把电话挂了,叶老太太迟疑的语气却点醒了他:“是那个谁?”

叶修回头看自己的母亲,小周不是“那个谁”,他应该告诉她一切的。

“嗯。”短暂的思考后叶修一手搀着老太太的臂弯,另一只手捻起手机,当着老太太的面把外音打开。

叶修清清嗓子:“喂,小周。”

“叶修。”周泽楷似乎在露台上,有轻微的风声刮过耳畔,“家里还好?”

“好的不能再好了。”叶修满口流利,“我们家那阿姨手艺真是没的说。”说的好像他逢年过节都在家似的。

周泽楷问:“吃了什么?”

“荤素都有,满满一桌子呢。就那个……”叶修回想了一下离自己最近的两道菜,“姜丝虾和脆皮鸭,咱们回家也做着吃。”

周泽楷道:“姜丝……没放白酒?”

“别小瞧人。”叶修声音一高,就菜里那点调料还能把自己放倒了不成。周泽楷笑得更明显了,他向叶修重申道:“不喝酒、不抽烟。”

“那当然。”叶修说:“要过一个清醒的年。”

说完这句话,他们都沉默了几秒。

“叶修。”周泽楷低低地叫了一声他的名字,这是他不着痕迹的动情,“你在做什么?”

叶老太太听到这里也是心头一紧,她眼瞅着大儿子毫无负担地笑了,这笑容是那么真实,以致于她也不能一竿子打死同性之间没有真感情。大儿子目光温柔,没放在自己身上。

叶修看向窗外:“本来在散步呢。家属大院变了好多。”

周泽楷听不到叶修身边有别的声音,“好安静。”

“你要想听动静的话,我去找条狗来。”叶修打着哈哈。

“你等会儿……,”只听得周泽楷那边传来衣物摩擦的细碎声响,片刻后,周泽楷自己的声音离远了点:“喵~叫一声呀。”叶修恍然,原来刚才那啪嗒的声响是猫一爪子拍手机屏幕上了。

“哪儿来的?”叶修好奇道。

“我妈,她新买的,以后就住在国内了。”周泽楷认真道:“她想见见你。”

之前怎么逗都不给劲的白猫突然赏脸喵呜一声。叶修觉得掌上的手机沉甸甸的,在和父母沟通的这件事上,周泽楷比他走得远一些,好在他也能追上去。于是就见家长这个问题,叶修头回给出了明确的答复。“行,没问题。”

周泽楷显得很高兴,忘情之下没收敛好手劲,差点没捋一把猫毛下来。原本窝在周泽楷怀里的猫咪发出委屈的叫声,龇牙咧嘴地跑远了。

他们又聊了几句,周泽楷终于把话题绕到叶家老人的身上,其实他想问的不止这些:“伯父、伯母,身体还好?”

“不太好。”叶修缓缓道。这时候他也顾不得老太太还在身边了,见到多年不对付的老爷子突然变得羸弱之后,叶修心里充满了震荡。记得从前他自以为衣锦还乡,结果老爷子跟人聊事儿去了,压根就没想着回来吃团圆饭,所以那次叶修没等人回来就拖着箱子走了。

可老爷子现在像被蛛网黏住了,他被困在家里,走几步就腿脚发麻。而自己年富力强,也没为家里做多少事。想到这叶修情绪不高,“老头儿腿脚不太利索,走路得杵拐棍。”

“要联系骨科医生吗?”

“不用。这地儿的医生技术够好的了。”叶修看了眼低头不知在想些什么的母亲,这通对话的每分每秒都让他心里惴惴不安,因此一直都是周泽楷发问、他接着答,再这样下去只怕周泽楷要生疑了。

叶修问道:“不是说睡前再打电话吗?这才几点啊。”

“没到九点。”周泽楷贴近了话筒,“想你了。”

饶是心里还压着事的叶修也是脸皮一热,脑子里那点顾忌全被风刮走了。他硬生生地止住挂电话的冲动,可周泽楷还在那头追问:“你呢?”你想不想我?会不会刚分开就盼望什么时候团圆?

“闲得慌。”叶修评价道。

“嗯。”周泽楷毫不避讳,他见叶修顾左右而言他,干脆自己说:“你想的。”

叶修感觉老太太在拧自己胳膊,求饶道:“好好好,都听你的。”他马上就挂电话。

“嗯。”周泽楷不觉有他,叮嘱道:“早点睡。”这通电话本来就是顾念叶修旅途辛苦,想让对方早点休息。

叶修能体会到周泽楷的用意,这让他心里好受了点。“那晚安?”

“晚安。”周泽楷道。

这通电话结束后,叶老太太没好气的松开叶修,自顾自坐回床边。“你存心气我的是不是?”刚才那么一个电话,让她脚底生根,一步都不敢动。

叶修靠着老太太站着,他不假思索道:“当然不是。我是想让您知道,我们跟其它搭伙过日子的人没什么不同。”叶修温柔的凝视着叶老太太:“有了他,我就不用跟别人将就了,您不为我高兴吗?”

叶老太太避开他的眼神,闷声道:“还以为你长大了……做事还是这样率性而为。”

叶修知道自己的离家出走对老太太的打击是非常大的,但他必须得解释清楚自己没有思虑不周,恰恰他曾经因为想太多而失去过。叶修镇定道:“我还真不是一时起兴。喜欢男人还是女人,这事儿不由我掌控,也跟你们没关系,纯粹是天生的……我跟他也不是今年才认识的,这个您知道吗?”

叶老太太一愣,她仅仅是看了照片就已经心神俱疲,压根没注意后面还有文字报告。叶修看她这一知半解的样,心里叹口气,“认识很多年了,中途分过手。”

“为什么分手?他对不起你?”一个爱孩子的母亲总是这样的思维,叶老太太也不例外,“你们既然不合适,干嘛又搅到一起?”

是啊,分手的时候想的是不要再见面了,他们不能给对方想要的,但今非昔比。

“我们之间没有对不对得起这回事。”叶修想周泽楷要是在场就好了,这话也是他想说给对方听的,“真要说起来,我比他年纪大,理应担当更多。以前是不够成熟,可现在我们能……”

“你现在算成熟了?!三十五都不到,就把后路给堵死了!你做这样的选择,是想让别人戳咱家一辈子脊梁骨啊。”叶老太太瞧见大儿子那笃定的神态,心里一阵焦急,“儿子啊,我听说别人家的也有喜欢男人的,不都还是跟女人结婚了?”

这才是叶老太太的心结,她隐隐感觉到叶修是铁了心要跟这个“小周”在一起。这么多年父子博弈下来,她明白自己谁都拗不过,因此心里牢牢记住了叶父说的“弃卒保车”:让叶修跟女人结婚。只要儿子能在明面上糊弄过去,私下怎么样他们不想管,也没那个能力管了。

叶修压下心中的失望,他说:“我不是‘别人家’的儿子,您不能把我当个东西一样想怎么来就怎么来。退一万步说,假如真娶了我不喜欢的人,一是伤害了真心爱我的,二是骗婚、毁人家女孩子的终生幸福。您不能看着儿子变成混蛋吧?”

叶老太太期期艾艾的说:“我没逼你做伤天害理的事……我就是……”就是希望你少走弯路,余生能过得自由幸福一些。

“我早就断了军政的路,”叶修蹲下身,与母亲对视道:“我知道叶家不指望我什么。没被逼着去联姻,这都是您的功劳。为什么这次就不能再听听我说的呢?”

“回来摊牌并不是为了耀武扬威,为了气你们,我没有那么幼稚。我是……尊重你们,才想告诉你们我的选择。如果可以的话,希望有一天能得到祝福……即便没有祝福,我也不会放弃的。”

“我会……”叶修吸吸鼻子,“我会跟他一起好好的孝敬你们,并努力牵着手走到老。”

“你们老了怎么办?”叶老太太担忧道。

“如果真的想要孩子,我们可以去国外找代孕。但我不会随便跟别的女人扯上关系,那不就犯重婚罪了么。我们这样的同性伴侣,是不能有原则上的问题的。”叶修尽量轻松得说着:“男女之间还有离婚、二婚,那些糟心事您见得还少吗?好歹你儿子找的对象是情投意合的。”

“有吗?我只看出来你是死不悔改。”叶老太太觉得脑袋里全是纠缠的麻线,也还没想明白到底是哪里出了错,她又该支持谁。

叶修松口气道:“没有吗?您不是听到小周的电话了。”

肉麻。叶老太太这会儿倒琢磨出了秀恩爱的意味,她看到叶修耳根有点泛红,心里已经默认了这两人情投意合的说法,但还是止不住的难过。“你让我想想……”

叶老太太慢腾腾站起来,朝门外走去,“再想想……”


评论(1)

热度(79)

© 露明朝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