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DSSH44

低俗生活43

第二天叶修醒来的很早,天蒙蒙亮,有鸟雀好奇的啄了口冰冷的防护窗,然后扑棱着翅膀飞走了。他慢吞吞地洗漱,静悄悄地路过老爷子所在的书房,然后真的在大院里散起步来。

大院最明显的变化是两米高的红砖墙被拆除了,并换上了更先进的电子设备。叶修走到记忆中某堵墙体的位置,以前这里有一颗七拐八歪的树,大院的孩子常借着它翻墙,所以下面寸草不生。要是有翻墙技术不佳的,摔在又厚又软的红泥上也不觉得多疼。

叶家长辈还健在的时候,叶父在家人面前不方便揍叶修,就经常跑外头来逮人。隔了这么多年,在清晨凉风的徐徐吹拂下,叶修仿佛能看见当年的自己从单元门洞里钻出来……

少年回头没见着他恼羞成怒的爹,又贱兮兮地绕回去。他们碰个正着,一个在前头玩儿命地跑,一个在后面不顾形象地追。年长的那个步子迈的像是要飞起来,两三下就把人逼到了墙角死胡同里,少年心知自己跑不掉了,赶紧蹬腿往墙头上爬。

有人打开窗在看热闹,空中传来细微的闲言碎语。

叶父怒吼:“你再跑!摔不死你!”

少年闷不吭声就往墙上蹿,他偏要翻出去。叶父被他这举动弄得更恼,直接上脚踹,完全没留情面,少年被踢到腿之后全身的劲都松了,一下子滚到地上。但他不喊疼,还虎着一张脸说:“你凭什么弄坏我的游戏光碟。”

“我是你爸!教训你还不是天经地义?”

“你也知道你是我爸!那你怎么就不为我想想!”少年的低吼声随着风,一直荡到叶修的耳朵里。

好像一直都是这样,他不是不想取得老爷子的认可,可总也不成功。思及往事,叶修嘴边扯出一抹勉强的微笑,他把脸上冷淡的表情揉化了,这才重新走回家宅。

正巧赶上叶秋出门,容貌相似的兄弟俩像是有心灵感应似得对视了好一会儿。

“明天就年三十了,别闹太大……算了,这也是废话。”叶秋挠挠后颈,他也有点犯怵,“悠着点,对你、对咱爸都有好处。”

“快上班去吧。”叶修只是这样说。

叶秋不知道自己还能说什么,叶修做好的决定,从来就没有让别人置喙的余地。“那你加油。”叶秋摆摆手,先一步离开战场。

叶父已经在书房等着了,他怕妇人之仁容易坏事,把叶老太太和保姆阿姨都支出去了。叶修坐在他桌前就跟受审的犯人一样,经受着冷淡的注视、长久的沉默,这种心理上的压迫往往比锋利的言辞更加骇人。

“初二你跟着去拜访一下孙伯伯。他女儿留洋回来了,研究生学历,年纪正好。”叶父说。

叶修抿着嘴:“走人家没问题,相亲就不必了。”

“我这是在通知你,不是在征求意见。”叶老爷子冷哼一声。

“我心不甘情不愿地去,您就不怕捅出什么篓子来?”叶修悄悄握紧了拳头。

“你当自己没捅过篓子?!”说到这个叶父就来气,“小小年纪就不学好,离家出走去打游戏,大了更加了不得,还跟男人好上了。”叶父把一叠照片重重得拍在桌面上,“好事不出门,坏事传千里。你以为离得远我就什么都不知道?若想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!”

叶修针锋相对道:“您拿着偷拍的照片跟我说话,我不觉得有多光明磊落。”当时那个私家侦探就提醒过叶修,照片是家里的人捣鬼。

“叶修!”老爷子气得面色涨红。

“何况我是认真在跟别人过,这哪里是坏事儿。我要是不清不楚就跟人闺女好了,那就成四愣子了!”

叶父猛地把砚台扫到地上,“你还有理了?!尽他妈扯歪理。”

叶修直直地盯着叶老爷子的眼睛:“我哪儿讲歪理了。我只是不像你只懂得动手。”

叶父喘着粗气说:“好、好!你就是小时候挨少了揍,才长成混不吝的样!”说着,捞起桌上的白皮书抽到叶修脸上,就这么一下,叶修被打地偏过头,耳朵边还残留着呼呼风声。

他想起小时候有次老爷子在饭桌上摔碗,碎掉的瓷片划伤了他的眉角,当时血直往下流,把眼睛都糊住了。碎片差点没削到眼睛,从那以后叶父在家收敛了很多,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,老爷子生气起来还是吹胡子瞪眼,把桌子拍得震天响。

当年面对震怒的父亲,心里多少有些不安,现在叶修却冷静了下来,老爷子的看法已经不那么容易影响到自己。叶修深吸一口气道:“我回来是想跟您说,就像照片里看到的那样,我是喜欢男人,我还打算跟这个人过一辈子。”

叶父不怒反笑,“行,我看你有多硬气!不好好反省的话,那就别想出家门!”

评论

热度(68)

© 露明朝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