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DSSH47

低俗生活46

可叶修不知道的是,他前脚离开家门,后脚小把戏就被戳穿了。坏就坏在叶老太太的心软上,她大清早看到“叶秋”出门会朋友的背影,想到大儿子还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不由觉得有些对不住后者。

她这样两边摇摆的人是最容易被伤害到的。叶老太太想啊,他们身为叶修的父母却总是剥夺他的各种自由。非逼着儿子去相亲,能不遭到反抗吗?

可当她看到房里坐着的是叶秋,就什么愧疚的心思都没有了,叶老太太气得打了好几下叶秋的胳膊。

叶秋知道篓子被捅破了,吓得赶紧抱住叶老太太,好说歹说才让她相信了叶修一会儿就会回来。

“真的,我可以用性命担保。哥他一定会在爸回来之前赶回来的。”叶秋说的口水都干了。

“你的命?你的命还是我给的。” 叶老太太人在气头上,说话带着决绝,“他这次不回来,以后就都别回来了!” 

“所以啊,他肯定会回来的。”叶秋感觉自己在说绕口令式,“他是认真要跟你们商量人生大事,不会消极抗战的。”

老太太其实也相信叶秋的话,可她总有些担心。

这个年老太太过得谨小慎微,一点都不开心,与其下楼一个人呆坐着,不如和二儿子待在大儿子的房间等人。时间就这么悄悄逝去,叶秋看了一眼手机,“两个多小时了,他也该回来了。咱们下去等吧。”

“也好。”叶老太太打开门,正往楼梯口走,却发现叶秋呆在原地,嘴里念念有词:“完了完了。”

“怎么了?”叶老太太一头雾水。

叶秋一脸崩溃,“警卫啊、他怎么不见了!难道是通风报信去了?”

叶老太太也是一愣,自己气急之下没有收住声,这就被听出端倪了?

这时候楼下传来开门的动静,母子二人忍不住屏息,并在心中暗暗祈祷是叶修先一步回家。待到听见拐杖声,叶秋的脸都白了,他作为从犯一定不会被轻饶,“这下彻底完了。”

叶父提前回来了。

踟蹰几秒,叶老太太撇下还在犹豫的叶秋,连忙下楼去迎叶父。叶修耍了这种小聪明,她得去帮着周璇一下。

可让老太太疑惑的是,自家老头儿身后还站着别人,这个人她曾经在照片里见过。现实中的他个头不矮,腰杆挺拔,头发虽然被北地罡风吹得有些乱,显出一丝风尘仆仆的疲惫,但总的来说是一个外形十分俊俏的青年。他还很有礼貌,见到自己便露出恰到好处的微笑,“伯母好。”

“跟我进来。”叶父啧了一声,他走得慢,但每一步都踏实有劲。青年低眉颔首跟在他身后,十分恭敬的样子。

“我、我去泡茶……”叶老太太显得如梦初醒。

“不用了。你别进来。”进书房前,叶父交代了一句。青年也没说什么,只是对叶老太太点了下头,像是表达他的谢意。

叶老太太走到沙发上坐下,表情怔忪,她见自家老伴儿神色还算平静,更加摸不准今天这出戏。周泽楷,她不会看错的,就是这个年轻人拐走了自己的儿子,他怎么来了?难道是叶修喊来的,那叶修自己怎么还不回来?

 

书房里窗帘大开,B市正是明媚的晴天,因此房间里照的很明亮。收到王杰希的短信后,周泽楷开了十多个小时的快车赶过来,他的眼睛酸涩不已,正是对光源敏感的时候,但周泽楷把自己那点不适藏得很好。

叶父端坐在最中央的大班桌上,一边是用于商谈事情的茶几和沙发,另一边则是书架,书架上摆着各种各样的大会内容还有文件夹。除了那张单人床,这是一个缺少装饰的书房,是一个踏踏实实工作的好地方,完全可以看出叶父的严肃刻板。

周泽楷想到了叶修的兴欣工作室,那里是设计师的第二个家,听说每个季度都会重新装饰一次,充满了创意和活力。工作室并不能体现出叶修的生活风格,叶修本人是一个不太在意物质享受的人,相反他是勤勤恳恳热爱工作的人。但周泽楷不禁想,叶修真的对这里还有归属感吗?如果叶修没有了家,那他更有责任为叶修负担起一个家。

周泽楷站在那里,并没有去坐下。因为叶父没有让他坐下的意思,他只是自顾自的用拐杖敲了两下地面。

“我只是腿脚不行了。但还不能被糊弄。”叶父问:“是叶修让你来的?”

“不是。”周泽楷镇定的答:“您也可以不告诉他我来过。”

之前和叶修通话的时候,周泽楷就已经开着导航到了B市,听到叶修说跟父母摊牌,周泽楷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叶父冷哼一声,他的确不打算节外生枝。叶父的成长年代和成长环境让他骨子里充满了控制欲,这是一个自以为讲纪律讲道理的人,光是气势就可以压倒不少人。周泽楷没有表现出怯懦,这点他是欣赏的,但还不能就因为这样松口。

“你站在叶修那边,是不是觉得我很专制?”叶父缓缓说道:“觉得我不在乎他喜欢男人还是女人,只是不想让他再丢这个脸。”

“您是这样的吗?”周泽楷反问道。

叶父心底一愣,他习惯了别人跟着他的思路走,以及附和他的思维。就连叶修,因为想要得到父亲的认可,在较劲中都有点没法理智脱身,但周泽楷却好像不受高压的影响,他还能流畅地表达自己所想:“您了解过叶修这些年的成就吗?”

叶父不置一词。小孩子的玩意儿有什么好了解的。

“他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做跟游戏有关的事,而游戏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您知道吗?您这样强大的人,不会把虚拟世界放在眼里。但是,叶修他感情丰富,他很享受那样一个可以不断完善BUG,不断开创的世界。我猜,从小您就一直打压他,告诉他这些是有害身心的,是玩物丧志,可您灌输的这些都没有让叶修放弃……”

“对,他还离家出走了。”叶父打断周泽楷的话,“所以你觉得他那样不负责的行为是对的?”

“我承认,这样不成熟。”周泽楷又想了想,“叶修真的是一个很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,可能是因为即便在家里,也没人能听到他的诉求。小孩子离家出走,当然有年轻气盛的原因,但他在外面付出代价也不回头,难道不是因为回家以后可能更糟吗?”

“您去找过他吗?”周泽楷诚恳道。这话戳中了叶父的心结,他用一副不可理喻的表情看着周泽楷,这个人的意思是儿子不回家全是因为这家不够好?!可他这样的家庭已经胜出普通工薪家庭百倍不止,叶修这样都不知足,难道他还想让所有人都陪他一起任性?

周泽楷淡淡的笑了,“我能理解您。但我更能理解叶修。他永远都不会真正跟您示弱的,但他跟我会。”

叶父怒道:“够了!不以为耻反以为荣,真是没见过你这样的年轻人。”

“……”周泽楷生出了一点不满,他的出柜过程其实是比较轻松的,因此初次见到这样顽固的家长也让他有点头疼。“同性恋早就被排除出了精神病的范围。它只是一种取向。这样说,可能空洞了点。具体到生活中,就是我愿意照顾叶修,他也愿意照顾我,我们不会抛弃对方。”

“说得好听……”叶父往后一仰,资料里说这个周泽楷是寡言少语的性格,今天一见牙尖嘴利的好像是另一个人。叶父知道面前的人称得上是青年才俊,这样他才更加不解:“你到底喜欢叶修什么?他长得也不是多好看,至于家里的关系,我是死都不会让他动用的。你跟他在一起能得到什么?”

周泽楷这次接的很快,因为答案一直在他心中:“很快乐。爱他是很好的。”

叶父简直不知该说些什么,这些情情爱爱的说法在他看来都只是糖果的外衣。

周泽楷又说:“伯父您对叶修感到很失望吧,这么多年您一直希望他改。如果改正不了,那就是朽木不可雕。”

叶父不说话了,这是他的心声。

“伯父你没有不对的地方。但我心疼叶修。”周泽楷默然道。

今天他有底气说这些话,是因为已经获得了社会地位,如果站在这儿的是大学时期的周泽楷,他一定会自我怀疑,因为他没法证明自己说的能够变成真的。而叶修长久以来都被最亲的人质疑着。

“叶修不跟女人好,不是因为他要反抗你,而是,他选择了我。”周泽楷不觉得自己胆大包天,他在大院外面等叶父回来的时候,心里就一直在回响这些话。

这是他站在这里最根本的底气,这是叶修给他的底气。

屋外,叶秋在等砸东西拍桌子的动静,但他一直没等到,这让他都忍不住生出一点希望:也许周泽楷能说服老爷子?


评论(5)

热度(99)

© 露明朝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