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DSSH (end)

低俗生活47

三环外,叶修被堵在立交桥上,他的后座上放着老爷子最喜欢的女贞陈绍。这是他想到的解决办法,一杯酒下肚,再深的父子仇也该解了。

叶修回家晚了点,他看到老爷子、老太太各有各的怒相,还有叶秋,他们好像三堂会审一样端坐在沙发各端。叶修脚步一滞,心里竟然没有多少害怕,只觉得该来的总是会来的。

但令人意外的是叶父没有说什么,也不给其它人同叶修递眼色的时间,直接宣布开席了。

叶修把黄酒放下,他坐到位子上开始认认真真的地用餐。叶修想着现在多吃点,等会儿才有力气,跟至亲的人争论是一件伤神的事,不仅是心里涩得发慌,骨头也在吱嘎作响、五脏内服都在嘲笑自己做人为何这么失败。

饭后叶修主动拎着酒碗进了书房,他看到桌上摆着一杯一口未动的冷茶,也没想到这是周泽楷来了,只把它简单挪开。

叶修让王杰希帮忙带来的是上好的女贞陈绍,有着浓浓的金红色,挂在白瓷碗里好像琥珀一样。叶修把它倒出来,双手敬给叶老爷子:“爸,您请。”

叶父也感觉到叶修出去一趟再回来,多了几分气定神闲。这东西是儿子特意弄回来的……叶父不动声色道:“你自己不喝?”

叶修说:“我酒量不行,这个只能孝敬您。”

“一个大男人连酒都喝不了。”叶父在外面其实是惜字如金的,他不爱和人废话,唯独在叛逆的叶修面前,他就算没事儿也要鸡蛋里挑骨头。

叶修已经习惯了他这样根深蒂固的失望,没有做出任何反应。见叶修不说话,叶父主动把酒碗往叶修面前推了一点,“你也喝一点。”

叶修明白再不端起碗,只怕对话也不能继续下去了。他勉强喝了一口,没体会出太多滋味,光觉得老爷子举动惊悚。紧跟着叶父又喝了一口,然后缓缓说道:“我对你其实也没有别的期望。只希望你能趁早跟那个姓周的分手,然后找个女人好好的结婚生子。”

这不叫期望,这是无理的要求。叶修憋着一口闷气说:“这个我做不到。”

“我不能让你一而再、再而三地丢叶家的脸。”明明还是说着同样的话,叶父的语气却平和了不少,叶修听不明白这代表了什么,难道老爷子下定决心要无视自己的意志了?

叶修苦笑道:“我和您说什么都没用。”

叶父再闷一口酒,“我们不相生吧。你不懂我的苦心,我也……实在不能理解你。”

叶修不是自怨自艾的人,他的痛苦收的很深,本来以为不会被叶父挖出来了,但他喝了酒终于显出一点无助。叶修沉默后艰难地说道:“爸,在你面前的是个活生生的人,不是什么需要盖章的公事啊。你就不能听我一句吗?”

“你要不是我儿子,我半句话都不会听你说。”叶父哼哼道,“我今天已经听得够多了,你最好给我说重点。”

叶修一愣,“什么……”老爷子听谁说了?叶秋……不,他没那个胆子。

“就那个周泽楷。跟我讲了一大堆我对你不够好。”其实还说了很多别的,但叶父最耿耿于怀的就是这个。

小周来过了!叶修猛地看向那杯冷茶,颤声道:“他什么时候走的。”叶修真正想问的不是叶父,他想问周泽楷,你是什么时候来的?为什么不跟我说。

“坐下!”叶父提高音量,“你看看你这样子……他说他晚上还要陪S市的母亲守岁,赶时间就先走了。”

一天之内往返于B市和S市之间是十分辛苦的。老爷子自己都觉得像是在为那个年轻人说好话。

“嗯……没错。”叶修忍不住微笑起来,“小周他母亲来了。我会去见她。”

叶父听到这里一点都不惊讶,他已经知道对方家长接受了这两人间的感情。叶父盯着他,哼了一声说:“你还想我说什么?”

“您不用说什么,我来说吧……”叶修抹把脸,他又给老爷子倒了小半碗黄酒。

老爷子重重的拍了下扶手背,这是默许了。

在叶修印象中,懂事以后他就没有这么用心的跟父亲沟通过自己的想法。而他一想到周泽楷曾经为了他站在这块毛毯上,就不能放弃已经争取到的点点希望。

 

春晚正式开始前,电视台一直在回放往年的精彩节目,都是听惯了的梗,客厅里等待结果的两个人心不在焉的听着。直到叶修从书房走出来,他们才齐刷刷得向叶修行注目礼。让人惊讶的是,叶修只是出来洗了把脸,就又回书房了。

叶修从抽屉里找到手工艾绒柱和艾灸盒,在叶老爷子阴晴不定的表情里把艾草点燃,然后耐心的调好高度,免得之后会烫到皮肤。叶修听老太太说了,艾灸对于老爷子的骨科病是很有好处的,在家也要经常做。

明火之后,艾烟慢慢地飘散开,这种浓重的味道第一次闻的人大多受不了。但叶修没表现出不适应,他这样做也算是给老爷子服软了。

“您别乱动。”叶修说。

叶老爷子躺在小床上觉得浑身不自在,琢磨半天只讲出一句:“谢谢你啊。”

叶修知道他别扭,他把同叶老太太说过的话再重复了一遍:“我会跟他一起好好孝敬您的。就当多了个儿子吧。”

叶修有信心,只要他们尽力去实现承诺,活出一个幸福美满的样子。那么就算叶老爷子一直不松口,心里也跟明镜似的。

晚上八点,春晚正式开始,一家四口围坐在一起。叶老太太瞅瞅一脸沉着的叶父,又瞄了几眼大不相同的两兄弟,所有人都不说话,她心里憋得慌,于是借口去厨房切柚子,悄悄留下两滴眼泪。纵使家人不够相亲,一生所求也不过如此。

客厅里留着暗黄的壁灯,叶老爷子离光源最近,离电视机里的欢声笑语最远。因为他不能坐软绵绵的沙发,只好单独一个人坐在硬邦邦的竹凳上。老爷子把拐杖立在身前,气势不凡,但他花白的头发被寒风一吹,便透出一缕凄楚。

叶秋悄悄地注视着他的父亲,还是没敢凑过去,他小心地停留在父亲的世界外面。

这样僵硬的氛围,配合着电视机里的欢呼声,更显屋内冷清。

叶修也觉得有些难捱,还好周泽楷持续不断的同他发信息,稍稍排解了此夜的尴尬。手机震动的频率太快,坐在身边的叶老太太侧目道:“你们这些年轻人啊,现在就知道玩手机。”

闻言叶秋把手机的屏幕光按灭了。

叶修握紧了手机,他冒出来一句:“这不是要回去了吗,小周说他来接机。”

良久,叶老太太哦了一句,背过身没再说话。

叶秋的心脏都要吓出毛病来了,他没记错的话,叶修不是被安排了相亲吗?既然老太太现在是老爷子的传声筒,那这事儿就这么黄掉了?

叶修坐在老爷子的对角,也是一个靠边的位置,叶秋疑心自己看错了,他那天不怕地不怕的哥哥眼眶似乎红了。叶秋没忍心再看第二眼,他假装自己专心看节目。

这夜就悄悄的过去了。

尾声

大年初一,叶修离开家的时候没有人送他,保姆阿姨回老家去了,叶秋则是还没起来。叶修订早班机票的时候心里存着躲避的念头,临到要走了,他还是在房门外特意同父母道别。

新年的第一天,叶修觉得手里的机票就好比诺亚方舟的船票。

远方有他幸存下来后唯一想见到人。

 

在S市某些人家里,大年初一有不能催人起床的禁忌。这要是犯了忌,那人很可能在接下来一年中诸事不顺,事事被催促。周泽楷劳累奔波数个小时,回来就犯恶心吃不进东西,又陪周母守岁到很晚。周母有心让他多睡会儿,但儿子非要提早去接机,她也拦不住。

周母站在露台目送周泽楷远去,那背影好像在说不要担心,下一程他不会孤单。

 

早班飞机一般不存在气象问题,大多能准点登上航班。叶修拖着箱子经过航站楼内的过道和走廊,这些地方贴着窗花、年画、写有福字和对联,显出一派过年的喜悦。乘务员微笑着对他说:“新春快乐,欢迎登机。”

机舱里有不少拖家带口的夫妻,总有小祖宗哭得让他们的父母又是恼怒又是心疼。邻座小姑娘的忍耐力像是到了极限,把手里的杂志翻得哗哗作响。叶修透过窗外的白云想到了某个人,心里一片宁静,他终于也有了可以团聚的另一方家。

 

为了避免疲劳驾驶,周泽楷决定搭地铁去机场。虽然是早高峰时段,但客流却很稀疏,社交软件上已经有人在津津有味地说这是“轨交春节模式”到了。

地铁进站时带来的北风刮得人脸上阵阵刺痛,伴着站务员的指挥口哨声,周泽楷走进车厢,他把小半张脸埋进宽大的围巾里,开始半闭着眼睛休息。心中的叶修渐渐化成一个影子,倒映在窗玻璃上,只要周泽楷睁眼就能看见那个懒洋洋的笑。

 

从高空中落下。

自地道里潜出。

他们来人间一趟,在阳光下,和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。

【END】

注:“你来人间一趟 你要看看太阳 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”——化用海子的这句诗。

写了一年多,谢谢大家的宽容TVT

真是有说不出的感情……

评论(55)

热度(2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露明朝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