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你就不要想起我】26

1

生贺

26

 

“怎么了?”叶修好笑地看着周泽楷,后者那一瞬间的表情微变太过出卖内心,“没什么不能说的。”叶修忍不住勾起嘴角,并在心里用轻松的语气向先一步离开的人打趣:你看,他们都以为我不敢提你。

 这七年,苏沐秋快被所有人遗忘。为了保证卧底的安全,传递信息往往是单向性的,有的接头人不会安排直接见面。正因如此,同一阵营的方锐甚至没有听说过苏沐秋的存在,在注意到苏沐秋和苏沐橙姓名的巧合之前,方锐不曾对一个混乱中死去的小卒产生敬畏感。而在一切大白于光明之前,只有知道来龙去脉的叶修能够牢牢地记住他。

一个甘愿碾作尘土的名字,是信仰在人世的化身,给继续的人无穷的力量。

 

“……抱歉。”周泽楷回以干涩的微笑。他不是想听这位苏沐秋的故事,只是谈到叶修的过去就绕不开这个人。干爹给过他关于叶修的资料,苏沐秋被单独分作一栏,却又只贴上“叛徒”的标签,没有解释清楚他为何去世。

 “原先当学徒的时候,我认识了苏家兄妹……”叶修往后塞了个沙发抱枕,回忆道。

 周泽楷微微敛容,并皱起眉头,他直觉自己听完以后大概会产生什么不好的情绪,类似于后悔。

 “苏沐秋对枪械很有兴趣,也很有天赋……”叶修看了一眼周泽楷,第一次见面就知道周泽楷有玩枪的习惯,果然听到自己这么说周泽楷眼里有较劲的意思。

 叶修苦笑道:“不是指射击。射击馆一般只用作训练,至于度假村里那种几十块一次的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那时候穷,没钱。”

 周泽楷静静听着,练准星是得靠喂枪子。除了特殊警种,普通人玩这个无异于烧钱。

 “苏沐秋厉害就厉害在他能自制枪械。一开始是火门枪,他从网上下载了图纸,嫌那个不够,放假就跑到山里收购猎人的祖传土铳……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都花在这上面。也亏得他当时在铁铺学徒,住在店里,工具趁手,师傅又管得松,才有机会去实践。”

 叶修熟练地给自己点上烟,想递打火机给周泽楷,后者摇头,叶修继续说了下去:“这家伙通过一己之力收集资料,研究改进,最后以假乱真做出有准星的现代仿枪……是个不折不扣的天才。”

 周泽楷的脸上也有向往,“那他……那枪……”

 “我们拿去抓兔子打野鸡,没想过卖钱。”叶修神色冷下来,“但还是被人知道了。”他扣了扣沙发皮面,这样的小动作显示他的内心并不如语气那般平静,“我以为能拉他一把的,谁想到又是老天爷开的玩笑。”

私造枪械是重罪,如果苏沐秋还活着,这样的私人兴趣足够令他蹲十几年大狱。叶修那时已经得知共济会的存在,便替好友去邀了根橄榄枝过来。要么被检举坐牢,要么成为签合同的技术员……只要选择后者,便会得到不遗余力的资金支援,以及人身安全保证。

这并不是一个很难做出的抉择。

 周泽楷沉吟一声,大脑飞速思考着。原来是叶修拉苏沐秋进的集团……他抬头看叶修,对方得知苏沐秋是污点证人之后担下“清理”的工作,除了因为场面混乱、因为信任错付后产生的极度愤怒,恐怕还有自保的意思。

不知为何,他总觉得叶修不该是这样的人。

 “我能理解苏沐秋,那可是个妹控,怎么忍心让唯一的家人活得提心吊胆。”叶修手搭在沙发背,仰着头喷出一口烟,“条子肯定告诉他,只要帮他们找到铁证,就从宽处理,犯法的事一笔勾销。”

 相信法律正义,还是相信个人英雄主义?对于一个不曾蓄意惹事的年轻人来说,会投靠司法机关也是情理之中。又是一个匹夫无罪、怀璧其罪的悲剧。

 周泽楷心中压抑,干脆站起身,背对叶修站着。有个人说得风轻云淡,但黑暗也掩饰不了他的落寞、自责,难怪苏沐橙这些年可以得到叶修无微不至的关怀。也许在叶修看来,这个小女孩的存在无时无刻都在提醒自己犯下的罪孽。

 是愧疚让叶修记忆犹新,也是愧疚让他闭口不谈,才会被邵一误会事件里他得负全责。

在周泽楷身后,叶修抽得越凶眼神越明亮,烟叶和烟纸猛烈燃烧,短掉的那一截化作白雾飘散在空中,涂抹掉这个真实空间里存在的存在,唯有两个少年人不畏生死的谈话再次回响——

 “愁啊。好像又有臭小子跟她表白了。”

 “……小姑娘越来越漂亮。应该的。”

 “我要是不在了,你就帮我看着她点。二十岁以前不准谈恋爱。”

 “啧,没问题。要是我先挂了,你就每年帮我给准备一份生日礼物。”

 “凭什么你的礼物要我买!”

 “那我也不当监护人,你是她亲哥,还想偷懒?”

……

 叶修低下头,熟练地用指头尖掐掉烟,粗着嗓子咳嗽了几声。他已解释得足够合情合理,不需再添油加醋。至于真相,留着自己咀嚼消化就好……他心念一动,对着周泽楷的背影道:“你要感兴趣的话,回去给你看看苏沐秋做的玩意儿。”

没想到叶修还藏了一把自制武器。周泽楷打起精神,“好。”

 

招商会后,四月的第一天下了点淅淅沥沥的小雨。

 操场边挤着一群竹竿似的学生,趁着体育课的休息时间,手里拿着父母塞的零食钱光顾铁栅栏外的小商小贩。隔着严严实实的红墙,校外的十字路口变换了信号灯的颜色。苏沐橙徘徊在中学外面,这附近有她新发现的饮品店,一年四季供应冰淇淋,味道很好,价钱也实惠。

 她穿着素白的牛皮鞋,看到墙内掉出一地西府海棠,踩着红色的、带着晶莹雨水的花瓣走了一圈。一边走,一边拧木制的伞把,亮黄色的伞面随之转动起来。

等得久了,苏沐橙抬起头。“干嘛不过来?”她不解道。

 叶修就站在几步远外,“怕你甩水。”那表情分明在嘲笑她举动幼稚。

苏沐橙干脆地收起伞,“还不是你太慢了。”

 “停车场不好找啊,这块我不熟。”叶修道。

 “切。”苏沐橙小小地不服气,“你不熟谁熟?”

 “好了。”叶修投降,“今天一天都陪你。”他自然地揽过苏沐橙的肩,带着她往前走,“跟你商量个事。”

“说吧。”苏沐橙正用纤细灵活的手指头把伞面捋平,折好,忙得不亦乐乎,头都没抬。

 叶修看着她这样无忧无虑,松开压在她肩上的力道,“就是……今年清明,得换个人陪你扫墓。”

 “……佘祺要安排你做什么?”苏沐橙抓住叶修的衣摆,脱口而出,随后又补救道:“我自己去也可以的。”

 但这么多年,叶修从来没让她一个人去扫过墓,连忙摇头道:“那不行。”他拒绝后仔细打量着苏沐橙的脸色。小妮子长大了,越来越善于隐藏心事,他有时会觉得自己不够称职,“你可别生气。”

 “他又不会生气,我有什么好气的。”尽管是清明前夕,但提到苏沐秋时,苏沐橙的态度依然很平和。哥哥活在她和叶修的心里,他们并不曾回避这样特殊的存在。

 “也是。”叶修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,把苏沐橙逗笑了。走出去几步,她突然抬头问叶修,“今天是愚人节诶……”

 “我没开玩笑。”叶修忍不住揉了揉苏沐橙的头发,看她像小猫一样笑得眼睛眯起来,和好友的形象重叠起来。这就是他们要保护的人,绝对不能有一点闪失。

 “让莫凡陪你去。”

 

27

评论(8)

热度(103)

© 露明朝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