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叶[ABO]黄昏的合声10

刚才……手抖……把之前的更新删掉了

10

看样子周泽楷睡眠质量不错,他双手交叉放在腹部中间,头顶着白色的枕头,外面的声音并没有吵醒他。叶修在周泽楷床前站了一会儿,把门轻轻带关,离开病房。

事故发生在酒吧一条街,属于第七街区,从那儿拉来的车祸受害者在经过一轮抢救后宣告死亡,暂时没有联系上亲友,短时间内由医院代为保管遗体。

这起车祸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撞倒了骑单车的女性后肇事逃逸。司机并未下车查看情况,将车轮正好以后扬长而去,因此无人看清司机的长相。车牌虽然被摄像头拍下来了,但是车牌表面遮盖了反光材料,给调查增加了难度。

第七街区是老城区里最为繁华的地带。早期城建规划并不是很合理,路线弯曲,街道之间较为紧凑,红绿灯设置得多就容易造成拥挤。清早叶修去拿现场勘查报告的时候,有个老交警感慨了一句:“那一块摄像头太少了,查出租车恐怕也没用。”

“怎么这么说。”叶修抬眼问。

“叶队抽烟吗?”老交警撇下同事走过来,他打开皱巴巴的烟盒,叶修看到里面只有两根黄色的滤嘴,“不了。”

“哦,”老交警把打火机也一起收起来,他在叶修无声地催促中继续说了下去,“红色的车门,这样的出租应该是万星的。万星那边管得不严,除了登记在案的,还有一大批司机自己将私车改装后加盟。”

“没有记录?”叶修看到老交警身后的同事也都露出了无奈的笑容。

老交警没有接话。这属于公司和个人之间的协议,甲方借乙方招牌,乙方掏保障费,监管的第三方为了利益袖手旁观。“再说了,这一行转包风气屡禁不止,谁知道开车的那个是不是登记人。”

让人保密的最佳方式是拉人下水,除非当场抓住,不然在互相包庇的情况下很难掏出实话。

“唔,”叶修翻完了勘查报告,上面有两个签名,其中一个是勘查交警的姓名,他看向眼前的老交警:“张铁?”

“欸,是我。”老交警不自觉站直了一点。

“你觉得这有可能是谋杀?”叶修问得很主观,其实这样较好回答。

这起车祸发生在深夜,调查取证的时候,看到第一现场的围观群众基本都散了,留下来的不是立场摇摆不定的人,就是微醺的酒鬼。这些人情绪化严重,容易被问题带着跑,最后自己也不确定描述是否属实。还得靠技术分析。

“确实有刹车,但是从车痕来看,司机没有变更车道,反而是以50度迎头撞了上去。”老交警砸吧着嘴,回忆看过的监控,“车子撞了人,并碰到了隔离带的护栏……看上去是失控的,可我觉得司机应该毫发无损,不然后面倒车、打方向盘、乃至加速都不会那么顺溜。”

司机开着极难识别的万星出租车,从车辆失控到逃离,也不过两分钟而已,这得多好的心理素质。

“好,我知道了。谢谢啊。”叶修从兜里掏出自己带的烟,递给老交警,“来一根?”他想要平易近人的时候,谁都觉得可以跟这个男人打成一伙。

“好东西,几十一包啊?”老交警直接把烟盒掏出来,从叶修那里装了几根过来。他一点也不觉得自己的行为磕碜,脸上还挂上了弥勒佛一样的笑容。

叶修垂下眼,给他点火,“随便抽抽。”

案子进展到这里,已经确定移交给刑警支队。只是如果存在谋杀,动机在哪里?

周泽楷因为叶修的报告半年内会留在嘉世区工作,他作为编外手上的悬案最少,去大学城做死者朋友笔调的任务分配到他手上。

之前叶修在医院留了一件卡其色的薄外套,周泽楷醒来后盯着它看了一会儿,然后夹着它直接搭公交去了大学城。走在校园的林荫路上,他形色匆匆,像是和这个无忧无虑的象牙塔隔离开了,在他的世界里黑暗和光明是并存的。

笔调的对象是死者的同寝好友,大三,这所学校的老宿舍是六人间,其他四人参加集体实习去了,只剩下她一个在宿舍。死者也申请了分散实习,但是某一天突然就联系不上了。

周泽楷甚至都没有问什么,这名紧张的女生便将生活中的琐事源源不断地说出来。他们约在食堂见面,由于还没到饭点,来往的人并不多,但经过的人几乎都投过来好奇的眼光,看看眼睛通红的女生,又看看一袭黑衬衣的周泽楷。

女生终于意识到自己太啰嗦了:“对不起……太突然了,我脑子里一片混乱。” 

“没关系。”周泽楷温和地说,“现在,我问你答。”

“好……等下!”女生被自己的声音吓到了,又恢复了轻声细语,“我先问你个问题。”

“嗯。”周泽楷看着她。

“你真的是警察?我是说……你看上去好年轻啊。”女生期待周泽楷说点什么,几秒后,她撇嘴道:“你问吧。”

“说下她的分散实习。”

“好像是一个食品公司的文职,在白岳区那边,包吃包住,工资也不错,就是太偏僻了……所以她跟那边负责人讲好之后,就把东西搬到公司宿舍去了。”

“实习多久?”

“学校安排三个月,那之后恢复上课。分散实习也一样。”

“什么时候……发现她联络不上了。”

这个问题让女生很为难,她咬着嘴唇,犹豫道:“就是最近啦……她过去的第一天发了说说,看样子挺好的,所以我也没多问。”

周泽楷猜,可能直到警方打电话过来,她才知道室友回到了市区了吧?实习期已经过去了一个月,这中间都没有联络的话,看来她们之间的关系并不密切。

女生觉得周泽楷的视线有点灼人,她偏过头,眼睛盯着上菜的窗口,“她去之前告诉我公司在郊区,那边信号不好的。”

“她有自行车吗?”这一点是周泽楷突然想到的,既然死者本该在郊区实习,中途又没有回过学校,那她骑的车是哪儿来的?

女生有点惊讶,“啊?没有啊。我们走路去上课就好了,还可以减肥呢。”

“她有男朋友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这么肯定?或者……别的亲密的男性朋友。”

“都没有。她是那种……反正不喜欢联谊,也不喜欢打扮自己,就喜欢泡图书馆、做兼职。”女生本来还想吐槽几句,一想到人都已经没了,而对方活着的时候,其他人都嫌弃对方孤僻,自己也跟着冷落了对方……军训的时候她们明明是关系最好的,没想到直到阴阳两隔,她都没有好好的了解过对方。

女生不吭声了,话也变少了。

临走前,周泽楷最后问了个问题,“她跟父母联系多吗?”

“几乎不打电话。”

“嗯。感谢您的配合。”周泽楷在笔记本上写上“好强”两个字,除了辅导员,竟然没人知道死者是个孤儿……

周泽楷走出食堂,发现外面的阳光很刺眼,而有些灰色情绪是永远都晒不干的。



评论(8)

热度(7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露明朝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