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叶[ABO]黄昏的合声5

5

听到叶修说做身体检查,李爱国往后一仰瘫在椅子上,望着天花板默默出神。

司法中虽说要讲究证据,但从嫌疑人认罪的那一刻起,罪名就已经成立了。就算汽修工不是李爱国杀的,他替人顶罪,也是情节严重的包庇犯。目前正是他毫不抵抗的表现令人生疑,但凡有一线生机,绝大多数人还是会挣扎一番的,除非犯人自知时日无多。李爱国也许患有绝症,导致他认为可以牺牲自己保住真凶,这也是一个思路。

李爱国沉默之后道:“我有肺癌……不用查了。”

“你家人知道吗?”周泽楷问。

这个问题好像跟案子没关系,李爱国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回答,“他们知道……但是凑不起钱。”

老余他们从监控室匆匆赶来,现在也拿不准还需不需要费神给李爱国做检查。正迟疑间,老余发现周泽楷在看自己,这是什么意思?

叶修替周泽楷说:“不听他的,我们查我们的。”

“哦……”老余派了一个身强体壮的警察把李爱国押出去。

李爱国瘦巴巴的,给人一拳就可以被打倒的感觉,逃脱的可能性不大,但还是不能大意。“把他看好了。”

老余又道:“珠山乡没有三甲医院,跑到市区检查需要花点时间。”

“嗯。”周泽楷站起身,从拘留室走出来,“问过李爱国的亲戚吗?”

“跟李家有来往的只有舅亲,现在李爱国的舅舅也去了,其它小辈对案子也是毫不知情……怎么,我哪里回答错了?”老余打了个哈哈,他脑后一滴冷汗都要掉下来了,周泽楷轮廓锋利,不说话又用黑白分明的眼睛盯着他瞧时,真让人有种熟悉的心虚感。

“周队是说,你们既然能在灵堂抓住李爱国,那肯定有人通知过他家里有丧事。”叶修见老余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,好心地补充道:“李爱国六十几了,他舅舅岁数更大,两个老人没有隐瞒通讯的本事,也就是说……”

老余不是榆木脑袋,他接道:“跟落华村的人有联系的是他儿子!”

老余没再看周泽楷,他发现跟叶修聊天比较保险,叶修脸上带着的那种笑让你不怕在他面前犯错。

“我这就跟他们说一下。”老余急着让手下的人再去盘问一遍李爱国的亲戚,好把那个说谎的人揪出来,他出门前笑呵呵道:“你们可以到我办公室等消息。”

但他没有让人指路,于是叶修在走廊上随便选了个方向往前走,周泽楷跟在叶修身后。还没有找到办公室,路上他们就遇到了行色匆匆的派出所民警,正巧对方也认识周泽楷,两三句寒暄过后,他们从民警那知道了案情的意外发展。

据李爱国交代,他把汽修工肢解后装进了麻袋,然后丢到村东头的马蹄沟里。那附近解放前还有人住,后来在别处修路开垦新田,就成了荒山,民警不敢随意打捞,先划出事故区,然后派人下去查看情况,这一看大为惊惧,马蹄沟峭壁下白骨累累,不止一具抛尸!

“我估计区里的刑警也该来了,你们要不要跟我一起去?”这位民警不认识叶修,但周泽楷担保的人他还是信得过的。

“好。”周泽楷应道。

从珠山乡派出所开车过去接近十五分钟,上了面包车,民警和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的周泽楷聊天道:“怎么样,轮回那边事儿多吧。”

周泽楷道:“还好。”

民警叹道:“唉,都是加班,还是你那儿待遇好,我以后也打算考到别的地方去。”

周泽楷朝他鼓励地笑了笑,没有接话。

话是有点酸,但民警觉得自己说出了心声:“干我们这一行,再拼命也不如有贵人相助,你在轮回好好表现……”

“他现在已经是经侦的副队了。”叶修插嘴道。

“你看看!当初我们怎么说的,”民警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,对着后视镜里的叶修露出一个欣慰的笑容,“小周这人啊,命里有福气啊。”

周泽楷欲言又止,心底有隐隐的预感。

果然,叶修像是随口一问,他说:“这话怎么讲?”

“听说过叶修吧?”民警“啧”了一声,“这小子去了一趟嘉世,很得那大神的欢心,所以啊,后面轮回区选调的时候就把推荐名额给小周了。”

本来按照正常情况,周泽楷有五年的编制期,那之后才能考虑换工作岗位。民警感慨道:“这就是贵人啊……你说是不是?”

“是。”周泽楷连忙接道。

“……”后座只有闷闷的笑声。

 

下车后要走一段山路,山脚下的路还铺有石子,越往上道路越窄、荆棘越多,并且前两天下过雨,三尺宽的小路上尽是泥洼,为了避开这些障碍,步子需要迈大一些。

叶修正觉得股间不大舒服,身后的周泽楷托了一下他的手肘,叶修没回头,把周泽楷的手轻轻拂开。

既然这样,周泽楷干脆从他身边超过,赶到他前面。

经过叶修身边的时候,周泽楷轻声道:“不舒服要告诉我。”话里有几分无奈。

叶修无言地拍了拍他的肩。

走在最前面的民警还以为自己听错了,他回头看了一眼穿白T恤的青年,出了汗之后面颊一片潮红,可能有点夏季伤风吧?

到达事故地点后,叶修的熟人多了起来,嘉世区的刑警队伍虽然流入了很多新鲜血液,但认识他的不在少数,这些人有的对叶修心情复杂,有的坦荡且热情地同叶修打招呼。这么一闹,其他人也就知道他是谁了,叶修去借望远镜,珠山乡的人也是一愣,自然而然就给了他。

马蹄沟清晨的雾气这会儿已经晒干了,一想到青翠欲滴的松竹下是刻着冤屈的白骨,所有人面色都不佳。

周泽楷站在叶修不远处,他注意到有个嘉世区的小警官面带不忿,隔一会儿就盯着叶修的背影看。周泽楷走到有点交情的嘉世刑警旁,“那是你们新来的?”

“你说邱非啊,不是,”刑警道:“他是本地公安大学的实习生。”

刑警看看邱非,又看看周泽楷,笑道:“如果叶队还在的话,就轮不到我们当他师父了。其实他跟你一样,都挺钦佩叶队的……”

嗯?周泽楷闻言不再打量邱非。过了一会儿,叶修面色凝重地走回来,周泽楷接收到他的眼神,自然而然地找了个相对僻静的角落站着,说起来,他们算闲杂人等,待在一旁也正常,因此没人特意去关注他们。

“小周,这个马蹄沟他们查不下去的。”叶修从口袋里抽出一包压瘪的香烟,周泽楷静静地看着他点燃烟,他在等叶修解释。

叶修猛地吸了一口烟,夹着烟的手放下来,他回望了一眼身后所有的警务人员,“但愿他们能扛得久一点,不要那么快就封卷。”

周泽楷神色一凛,过去和叶修共事的时候,只有一桩案子是明显被人阻挠导致查不下去的。如果没有那桩案子,他和叶修将是两条平行线,可有了那桩案子,人间便多了烧不尽的罪恶。

“你是说……”周泽楷低声道,“想把案子拿过来?”

周泽楷十分肯定马蹄沟就是他们两年前未竟之事的后续,不然叶修不会脸色这么难看。

“怎么拿?”叶修又吸了一口烟,他抬手挥散烟雾,“你别乱来。”

周泽楷一笑,“你也一样。”

6

评论(10)

热度(61)

© 露明朝晞 | Powered by LOFTER